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9管理类、经济类联考逻辑3月复习4要点

摘要:无论何时,对于考研这件事都不可掉以轻心。考研时间看似漫长,其实算下来剩下也不过10个月,眨眼就到。只有起跑稳健,我们才能先声夺人,厚...

无论何时,对于考研这件事都不可掉以轻心。考研时间看似漫长,其实算下来剩下也不过10个月,眨眼就到。只有起跑稳健,我们才能先声夺人,厚积薄发。

  对于备考管理类及经济类联考的同学而言,[综合能力]是必考的一个科目,包括数学、逻辑、写作三项内容。数学和写作都是大家自小接触学习的科目,不论现有水平怎样,程度如何,想必一定的基础积累还是有的,大家只需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研习即可。

  然而,反观逻辑,正是大家最为头疼的科目。李俐老师相信除非是逻辑学专业的同学,大多数人对这门学科第一感觉就是非常陌生。虽然在日常生活中,"逻辑"这个词并不少见。比如:我们常说,这篇文章写得很有逻辑,或者,他这个人讲话很有逻辑……但分析可知,这些用法更多地是用于代表行文表达上的严谨性和规律性特征,而若要将其视为一门学科,则不再那么简单。

  不少早已确立考研志向及专业的同学在寒假甚至去年年底就已参加了我们的导入阶课程学习。作为新人入门,大家从最初的对逻辑毫无了解毫无感觉,渐渐开始初步领略到逻辑的"与众不同"。没错,就是"与众不同",它是一门具有独特思维的学科知识。若想将其顺利攻克,则必须借助独特的思维路径和方法技巧。用不少同学的原话讲,那就是"逻辑真的好奇葩"!

  其实呢,逻辑并不像小伙伴们想象地那么困难。之所以不少同学初步感觉纠结,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的逻辑思维还不够成熟和完善,现阶段所谓的难点就在于大家对逻辑思维方式的认知还远远不够。于是,绝大多数刚刚接触逻辑题目的同学都会借助语感解题,正确率忽高忽低,极端反差非常普遍,其根源就在于缺少理性思路,只有惯性语感。并且,我们每个人的惯性思维力量都非常强大,所以若想对逻辑学科掌握到位,必须付出一定的时间,克服惯性,掌握理性。简言之,逻辑学习必须下手要早。

  究竟逻辑学习需要从何时入手最好?答:寒假阶段。即刻开始。各位立志于2018考研的同学,万不可彻底放松,万不可将学习备考完全抛置脑后。李俐老师提醒各位,切记合理分配时间,坚持看书做题,总之让自己在相对轻松的状态下实现与逻辑的第一次接触,第一次温习。关于具体内容和瞄准方向,李俐老师简要提及如下几点,供大家参考准备:

  第一,通过对年前导入课程的学习和回顾,初步明确并掌握逻辑考试的主要特征及考查要点;

  第二,可以随机选择两年管综/经综考试真题进行简单浏览,体验多重出题类型,观察选项特征,体会逻辑题目考查的不同角度;

  第三,通过导入课程中涉及的典型题目,初步熟悉逻辑学科的特有思维模式,可同时借助对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题目的观察进行理解。

  第四,参考我们为大家制定的全年四阶学习模式:导学-基础-强化-冲刺,进一步结合自身各方面具体情况,初步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的全程学习及复习规划。

  总之,希望大家好好利用大好时光,走好逻辑学习的第一步,为我们春季基础阶段的学习做好充分热身,为后续学习奠定坚实且必要的基础。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