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戏剧复习资料(1)

摘要:  戏剧的定义:  一、戏剧的本质:演员扮演人物故事  这里所说的戏剧,专指由古希腊人创造和在西方形成悠久传统,并于20世纪初传人中...

  戏剧的定义:

  一、戏剧的本质:演员扮演人物故事

  这里所说的戏剧,专指由古希腊人创造和在西方形成悠久传统,并于20世纪初传人中国,由演员按照逼真的审美观念,在舞台上以说话和扮演人物故事表现人类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

  二、“话剧”的由来

  在20世纪20年代末,这类艺术形式被当时从美国学习西方戏剧并毕生致力于将其在中国发扬光大的戏剧家洪深定名为“话剧”,以示与依靠唱、念、做、打手段注重对生活进行程式化表现的中国戏曲相互区别。

  三、不可取代的艺术

  戏剧是人类创造的最古老的艺术之一,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言戏剧在其发展的漫长过程中经历了许多变化,但戏剧的本质并没百变化:演员与观众共处于剧场这样一个实在的物理空间(不论剧场形式或形制如何);演员以动作包括言语、表情、肢体动作等手段,空真人物角色的生活故事,观演之间及观众与观众之间形成了活生生的情感交流关系。这种交流方式成为戏剧艺术审美魅力的独特来源,戏剧永远无法被取代并得以永葆艺术的生命力。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