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戏剧复习资料(2)

摘要:  戏剧的功能:  一、审美功能  总括地说,戏剧具有审美功能、娱乐功能、交流功能和教育功能。这几种功能是交互作用、互相渗透的。原...

  戏剧的功能:

  一、审美功能

  总括地说,戏剧具有审美功能、娱乐功能、交流功能和教育功能。这几种功能是交互作用、互相渗透的。原始戏剧起源于宗教和战争歌舞及劳动歌舞。后两者实际上也与宗教活动难以分离。原始戏剧首先具有“娱神”的实用功能,是用“戏剧”表演的方式侍奉神,表示对神的尊敬,让神高兴。这种表演通常包括了舞蹈、歌唱、吟诵、表演、对称的形式感、以故事的方式表现的神的命运、仪式感等等,这些都是美感的具体外化。它使表演引人人胜。所有这些手段无疑使戏剧表演充满美感。如朱狄所说,原始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宗教仪式。①原始戏剧正是通过扮演神的生活故事“事神娱人”。后来,戏剧的宗教实用功能逐渐减弱,而终于成为独立的艺术样式,并使其美感更为纯粹。

  二、娱乐功能

  中世纪时,戏剧的宗教功能更突出。中世纪晚期,由于资产阶级人文主义的兴起,压抑人性、充满说教的宗教戏剧渐形衰落。戏剧的人文气息渐盛,其可看性渐强。娱乐性成为戏剧的重要特点。文艺复兴时期莎士比亚戏剧中充斥着我们今天称为商业手段的戏剧噱头,如谋杀、复仇、阴谋诡计、三角恋爱、疯狂、篡权、性错位等等。当然,莎士比亚是戏剧大师,所以,他对这些能够增强娱乐性的技巧的运用,使其作品审美价值、娱乐价值和思想价值兼备。这正是他的与众不同之处。

  三、教育功能

  戏剧成为独立艺术形式后,其审美、娱乐功能得到彰显。同时,其教化或教育功能仍然存在。其对生活或历史的模拟,其对人类复杂命运特性的模拟,不仅感动人,给人以审美快感。也教育人,使人从中得到启迪。

  四、交流功能

  戏剧的交流功能也是不言而喻的。莎士比亚的戏剧被誉为是超越民族和时代的。因为它以独特的艺术形象而深刻形象地表达了人类的普遍情感,引起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思想与情感共鸣。将人们引向美好的精神世界。其效果超过了任何语言和抽象的说教。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