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戏剧复习资料(6)

摘要:  戏剧情境  一、人物关系与情境  戏剧情境是对戏剧中矛盾的人物关系及其作用的一种概括性描述。黑格尔在其《美学》中曾对戏剧情境做...

  戏剧情境

  一、人物关系与情境

  戏剧情境是对戏剧中矛盾的人物关系及其作用的一种概括性描述。黑格尔在其《美学》中曾对戏剧情境做过这样的界定。他认为情境就是指若干人在一起因为性格、目的、利益的矛盾而发生这样那样的矛营与冲突,并由此形成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这是戏剧的一种极其重要的特点。事实上任何戏剧都是在表现矛盾的人物关系之中来寻求人类命运的本质所在,人物的命运就在这样的关系的变化中具体化、形象化了。

  二、外来事件、矛盾冲突与情境

  戏剧情境的变化通常要借助外来事件的推动或催化。如《玩偶之家》中娜拉的命运就是由于柯洛克斯泰手中握有一张多年前娜拉的借贰字据,使娜拉面临夫妻关系变化的考验,最终,丈夫海尔茂暴露了自己冷酷无情的嘴脸,从而导致冲突爆发,娜拉出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