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硕士复习技巧分享

摘要:

  本人西南某高校应届毕业生一枚,也就是在去年5月份确定的要考MFA,专业课我八月份才开始复习,之前准备的其它专业也没派上用场,如果策略得当,专业给它五个月真的足够了,当然跨专业考生可能棘手点,要趁早复习。

  (一)专业一:

  2012年真题:

  自然主义——分析:属于艺术创作方法知识体系,艺术流派的子类,每年一题基本上(13年考到了古典主义、11年考到了“艺术流派”这一名词,还有古典主义的特点),然后下一年会考什么呢: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现代主义……这些知识点你都要整理出来吧,这都是绝对的重点啊亲。然后考的时候,看到某一题目,想它是某一知识体系里的,把你记忆的说上,适当延伸,gameover。

  再举例:

  11、12年真题:

  共鸣——分析:艺术接受论知识体系里面的,同类还有通感(12真题)、艺术接受定义(11真题)等,那么艺术接受分为哪几个过程:审美直觉——审美体验——审美升华,艺术接受的意义何在? 重点又来啦亲,整理成名词解释和简答,这些会出现在你的笔记上,将来说不定就出现在了你的试卷上。

  再再举例:

  2011真题

  艺术作品的内容——分析:艺术作品论知识体系范畴,属于内容与形式子类,那么这个知识体系包括什么重要知识点,今年考到了内容,明年会不会考到艺术作品的形式?考艺术作品的形式会不会很直白的考?万一它换个相似的“什么叫熟悉的陌生人”,你会答么。

  这就是我分析试题的逻辑路线,按照这个逻辑去整理知识点,形成自己的法宝,你发现,会所向披靡的。

  (二)专业二举例:

  2012真题:

  贝多——分析:音乐范畴,著名西方音乐人子类,同类的还有谁:莫扎特、海顿、柴可夫斯基……你不觉得下一年可能考某一个吗?

  轴线——分析:影视范畴,视听语言子类,同类的呢:景别、镜头运动、影调、场面调度……你不觉得下一年有可能考这些么亲?

  总结规律,大胆去猜去分析,重点记忆。那么,成功就是你的。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