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硕士经验分享

摘要:在中传2015拟录取名单看到我的信息,中传艺术硕士MFA总分398分,初试可以说是状元了吧,这里和大家分享中传艺术硕士考研经验。  中传艺术...

在中传2015拟录取名单看到我的信息,中传艺术硕士MFA总分398分,初试可以说是状元了吧,这里和大家分享中传艺术硕士考研经验。
 
  中传艺术硕士MFA考研专业课——艺术基础的复习主要是重在理解。但是理解并不是看过一遍书,知道书里讲了什么就是理解了。理解的意思是,看过书之后,你能说出书中的结构,书中的每个章节在讲什么,并且这些说法是用什么例子去佐证的,是哪位名人说过相关的名言的。艺术基础的答题并不要求完全抄书,一个字一个字的都要写准确,而是自己要通过对书本的理解,用自己的话说出书中的内容,并且每一个要点都要记住。
 
  我的这一门课,也是越到后面才越悟到一些心得,虽然没有得到130分我目标的高分,但是120分也做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均水平。
 
  虽然很多人说艺术基础很简单,要把更多时间给艺术综合。但是老师认为,两者的学习其实是不冲突的。包括考题有些都是具有共通性的。并且,艺术基础中的一些例子也会给艺术综合的学习带来一些启发。所以,艺术基础虽然比起艺术综合要简单,但是还是要注重前期学习,对每一个知识点,扎扎实实的理解和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复习艺术综合的时候心安理得。这点我表示非常认同,也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扎扎实实复习下来的,效果确实是非常好。
 
  谈到了辅导班,我不得不说一下,因为大多数同学都有这样的疑问,该不该报班,报什么班比较合适。首先你自己得努力,辅导班不能替你努力,是吧,努力是前提条件。辅导班的作用毫无疑问是帮助你少走弯路,直击重点,我是深有体会,自己看书的那段时间,不知道具体这个知识点掌握到什么程度,考什么题型,有些模糊的知识点,自己也搞不定,而又无法找人求助,旁边的同学都是非考研的呀。所以内心非常着急,这个时候辅导班就能给予很大的帮助,可以从旁督促你,真的是会少走一些弯路,至少你对你自己的考研要走的路,心理有谱了。
 
  言归正传,艺术基础的学习目标:120~130分
 
  艺术基础的分数还是很好考的,我周围很多人都考的是120~130分,所以达到好分数的一个基础就是要把艺术基础考好。因为艺术综合的背诵难度大,所以成为了一个最后冲刺高分的项目,是一个拉分的科目。所以不能在相对简单的这一门课中落后于人。
 
  中传MFA艺术基础的考试书目:
 
  (1)彭吉象《艺术学概论》
 
  (2)王宏建《艺术概论》
 
  (3)凯程艺术基础讲义和冲刺讲义
 
  中传MFA艺术基础的学习方法之一:画框架
 
  文科类的学习都是要记忆,而且题目都是主观题,所以主要的学习方法就是需要先有一个宏观的思路,再形成一个具体的知识体系的建立。
 
  从宏观的角度去把握一门学科就要用画框架的方法去学习。
 
  也只有这样,在后期背书和理解的时候才能够思路清晰,答题也能够选定范围不会跑题。
 
  彭吉象《艺术学概论》的主线还是很清晰的。我的框架的搭建并非把书中的内容按照各个章节来整理,先是章再是节这样。我是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它的逻辑去整理的。这样在理解的时候很顺理成章,不会死记硬背。
 
  我将书的上编前三章的框架整理如下,仅供参考。如图,蓝色方框是这三章的题目,他们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首先艺术的本质和艺术的特质是一章,但这两个小节一个是艺术的内在表现,一个是外在表现,所以有个逻辑关系在。同时,艺术的本质和艺术的起源是有类似的地方,本源、本源,本质和起源,都是追根溯源。所以两章的内容,包括举例都有重合的地方,最明显的就是“模仿说”。然后,我们看到在艺术的特征中,有审美性这一条,而审美性又正好是艺术能够发挥社会功能的基础,所以艺术的社会功能中都以“审美”冠名。既然审美有许多功能,所以人们用它来教化人心,从而有了艺术教育。
 
  我认为,如果按照一定的逻辑去顺知识点,一定就不会乱了。其实记忆的东西不难,但是很散,所以要自己搭建他们之间的关系,从而让他们都产生联系,也会让自己的答题有更多的联想,有更广的答题思路。复习的时候也是一目了然。
 
  最后,经历中传考研,尝过其中辛苦,这次能够顺利通关感受颇多。祝愿天下所有踏踏实实做事情的人,终有收获。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