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上海东华大学召开

摘要:2015年7月16日,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上海东华大学召开。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

2015年7月16日,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上海东华大学召开。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王次炤院长、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王丰所长及18名委员参加会议,东华大学蒋昌俊校长莅临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分别由王丰、曹意强、丁凡、张会军委员主持。
王次炤副主任委员代表大会做教指委2014-2015年工作报告,内容包括:一、“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活动组织主办工作;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纪念活动策划筹备工作;三、艺术硕士授权点专项评估组织工作;四、《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艺术硕士指导性培养方案》的编写、修订及宣讲研讨工作;五、《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论证报告》的撰写;六、课题研究工作;七、秘书处接受国务院学位办对教指委的调研工作;八、教指委年度工作会议和活动。
王伟、张会军、曹意强、何洁委员代表音乐与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美术、艺术设计分委会通报了一年来各自的会议和活动,包括:11月在上海大学的美术分委会、12月在海南大学的音乐与舞蹈分委会、今年1月在北京印刷学院的艺术设计分委会、去年9月在中央戏剧学院以及今年5月在云南艺术学院召开戏剧戏曲影视分委会暨院校工作交流会,这些会议交流讨论、研究解决各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舞蹈专业领域在北京舞蹈学院组织了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活动;戏剧戏曲影视在举行年度会议期间举办了教学成果观摩交流活动;设计分委会为“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活动完成了会展设计工作;等等。这些会议和活动对于院校进行教学交流研讨,推进艺术硕士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全会还讨论通过了两项重要工作:一、“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纪念活动”工作方案和计划,基本确定了分两个阶段举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方案,即:2015年10月开始进行由培养院校自行组织的各项纪念活动,2016年11月由教指委组织举办各专业领域的实践展示和文集出版活动,详细方案和要求请各院校关注教指委即将下发的文件通知;二、全国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办法,教指委将按照国务院学位办要求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
会议还讨论确定了2015-2016年教指委工作要点:1.组织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纪念活动;2.完成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3.继续推进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论证工作;4.继续开展艺术硕士师资培训、研讨、交流工作。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