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考研:哪几种方式更容易调剂成功?

摘要:  距离国家线公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伙伴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复试和调剂要两手抓!本文给大家总结了几种常见的调剂情况,小伙伴们可以参...

  距离国家线公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伙伴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复试和调剂要两手抓!本文给大家总结了几种常见的调剂情况,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一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调剂方式!

  调剂的几种常见方式

  第一种,学硕调剂到专硕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最新政策,各个高校可以从未被录取的普通专业考生中招收专业学位方向的研究生。

  在最近几年,这种由学术硕士调到专业硕士的情况比较多,加之专硕扩招,空缺名额较多,可以作为大家的备选项。

  第二种,同一学校不同院系

  一般情况下,学院院系的设置专业划分区别明显,但也常常会有临近或交叉的地方,尤其是在一些综合性大学里,设置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可能就涉及到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等。

  所以,如果考生报考的院系竞争比较激烈,可以考虑调剂到设置相关专业的其它院系,如果顺利就能实现大家留在所报考学校的愿望,但前提是大家一定要尽早调研学校的院系专业设置,做到心中有数。

  第三种,同一院系不同专业

  考生所报考学校的不同院系的不同专业,根据专业课考试难度、专业就业前景等情况的不同,对于热门专业,每年都会出现扎堆的情况。

  但是相反的,有一些专业比如人大化学系等,还有一些新设置的专业,由于学科的原因或认知度的缘故,这些名牌大学的专业报考人数常常达不到招生人数,所以如果你报考的是相近专业但复试被刷,可以考虑调剂到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

  第四种,不同地区不同院校

  国家分数线分一区和二区,也就是对应着A类考生和B类考生,二区一般是中西部欠发达省份或自治区,由于地理位置、高校知名度等原因,报考人数相对较少,达不到招生计划。

  这些学校会及时发布调剂通知,考生要积极关注,如果能够接受,也想要一份研究生的学历,那么就可以考虑到这些学校继续攻读。

  第五种,同一地区不同院校

  如果大家在所报考的学校经过校内调剂尝试后也没有成功,而还想留在同一地区,那就可以选择这种方式了。

  举个例子,如考生报考的天津大学,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被录取,那么在初试成绩不错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天津工大、天津理工等学校,仍然可以留在天津,仍然有机会以后与天津大学进行科研合作,或者读博的时候再考虑天津大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