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族“临战退出”改求职

摘要:12月26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就将举行初试,百万考研大军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不过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报名考研的应届毕

12月26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就将举行初试,百万考研大军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不过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报名考研的应届毕业生在冲刺关头却选择了退出,转而奔波于招聘会,投身茫茫求职大军中。他们说,备考过程中看到同学求职不易,于是果断决定中断复习“以免耽误人生”。

  记者日前在位于北京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上见到了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生小王,他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环顾各招聘摊位,眼神中透着茫然。“你这书包里装得都 是简历吗?”记者上前跟他闲聊。“不是,都是书。”他笑道,自己是一名“考研族”,今天中断复习专门过来找找工作,“这么火爆的氛围,还有些不适应,简历 都是匆忙打印的。”记者这才注意到,他手里还拿着一个A4纸大小的信封。

  小王说,在一个月前,他还是坚定的考研一族,认为拿到研究生文凭可以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但看着身边的同学、师兄师姐找了两个月工作后,自己坐不 住了,“在北京,普通研究生在找工作时和本科生在薪酬方面相比几乎没有任何优势,都处于每月3000元到6000元的区间。既然这样,何不赶紧工作?再 说,读研究生三年的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呢。”小王说。

  在各大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像小王这样的考研“临战退出”者并非少数。原本一心要“扎根北京”的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小于告诉记 者,许多招聘单位都说现在研究生拿到户口指标也越来越难,既然这样,不如转而务实求职,“三年以后我凭着工作经验,收入肯定会远超那时候的应届毕业研究 生。”

  据统计,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减少6.5万人,这是在2013年考研人数达到180万人的峰值后的“两 连降”,考研降温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不少业内专家都预期,2016年的考研人数还将进一步下降,“考研不再是一种谋生手段,而是回归到研究本位,有志于 科研的人去读研深造,有志于实践的人尽早投入工作,开拓自己的天地,这应该是一种好的发展趋势。”来自北大教育学院的专家说。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