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东莞将安排15亿元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冲击“全国百强高校”

摘要:  东莞理工大学官网消息:7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签署

  东莞理工大学官网消息:7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签署仪式暨揭牌仪式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

  记者注意到,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在仪式现场透露,东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引擎,迫切需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十四五”期间,东莞将安排15亿元,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力争2025年排名进入全国100强、理工类高校40强,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技术、智力和人文支撑。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东莞理工学院改革发展,努力营造更好环境,全力推动东莞理工学院高质量发展。

  上述官方消息显示,东莞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安排15亿元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力争2025年排名进入全国100强、理工类高校40强。在此之前,广东方面曾于2015年表示将向东莞理工学院投入35亿元,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据《南方日报》2015年9月报道,“未来5年,东莞理工学院将获得3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构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在日前举行的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建协议签署仪式上,该校入选3所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之一。”

  35亿元从哪里来?当时《南方日报》的报道曾援引东莞理工学院主要负责人的说法做了详细解释。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市共建协议,广东省教育厅和东莞市政府共同将该校列入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未来五年,省市两级财政将在现有的投入基础上,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预计将有20亿元用于学校建设发展,并给予用地优惠政策。”

  “在省级层面,2016年至2018年,广东省财政安排省市共建专项补助经费5亿元,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建设发展。同时,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部门将对学校提供大力支持,包括教育教学的业务指导、科研创新平台搭建、人才队伍建设、财政资金投入等人财物的全方位支持举措,并给予与高水平大学同等的政策支持。”

  “在市级层面,东莞市政府则明确,在保持学院现有拨款方式和标准基础上,2015至2020年,东莞市财政投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专项资金15亿元。与省教育厅共同申请用地指标,东莞市政府安排360亩土地用于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另外,在未来五年里,学校将自筹经费10亿元,吸纳社会投入5亿元,共15亿元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这4年来,广东方面数十亿元的投入成效如何?

  东莞理工学院官方透露: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列综合实力排名188位,较2015年提升218位;理工类排名65位,较2015年提升80位;在全国非“双一流”大学排名中,位居73位。2019年公布的最新自然指数排名,学校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75位。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