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清华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校长邱勇寄语学子涵养自信

摘要:  7月6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5500余名毕业研究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典礼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

\

   7月6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5500余名毕业研究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典礼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斌主持。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清华的春风细雨赋予你们朝气和活力。我相信,进入人生的崭新阶段,你们一定能够迸发出生命蕴含的蓬勃力量,不断跨越新的高度,领略人生更美的风景!”在毕业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发表了题为“丈夫秉壮节 自信无终穷”的致辞。

  “生命的力量源自于信念,人生的风景取决于选择。”邱勇说:“你们一定记得校史馆里的巨幅长卷《以身许国图》,这幅作品以万里长城和祖国河山为背景,生动刻画了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14位清华人的崇高形象。他们胸怀‘干惊天动地事’的坚定信念,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隐姓埋名人’,他们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气节。‘丈夫秉壮节,自信无终穷。’在民族危亡、国家贫弱之时,需要有人挺立风骨、奋不顾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你们秉苍松之节、立浩然之志,不断涵养自信、坚定自信,努力拼搏、勤勉向上,在这个伟大时代里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

\

  邱勇鼓励同学们要在不断汲取历史文化养分的过程中涵养自信。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人类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各民族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发展了魅力多彩的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凝聚着本国本民族非凡的智慧和精神追求,是其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同样,大学的历史文化深刻地塑造着青年学生的心灵。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赋予清华人独特的气质和风范,百余年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改革创新取得的进展给予清华人源源不断的自信和力量。邱勇希望同学们在优秀历史文化的薪火传承中培育情怀、涵养自信,勇敢肩负使命、一生追求卓越。

  邱勇鼓励大家要在不断战胜困难和质疑的过程中坚定自信。自信是对内心信念的守护,坚定自信就是让守护信念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人在一生中,难免会经历信念动摇甚至自我否定的时刻。而勇敢地面对挑战、迎接陌生未来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真正树立自信的过程。对真正自信的人而言,困难和质疑往往会激发出更强韧的生命力。他还希望同学们以开放自信的胸怀升华人生境界。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是人类文明走向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只有真正自信的人才会认识到个体的渺小,才会以谦虚的态度接受批评,才会以开放的心态扩展视野,才会以日新的精神完善自我。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