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读研,能实现你期望的经济独立吗?

摘要: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很多同学都晒出自己上岸证明,在欣喜若狂的同时,有个问题也一直都困扰着许多考研的同学:以前一直渴望的经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很多同学都晒出自己“上岸证明”,在欣喜若狂的同时,有个问题也一直都困扰着许多考研的同学:以前一直渴望的经济独立,读研,可以实现吗?

  经济独立是什么?

  大家都是研究生,在这不谈大如宇宙的理论,最最最简单来说,我们想要的经济独立,其实就是收入可以抵消开支,在不向家里要钱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

  我们的愿望很简单,但是也很难实现,绝大对数同学即使到了大学期间,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制约,也难实现上面的“经济独立”。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研究生都在追求经济独立?

  毫无疑问,所有加入考研大军的同学都已经是一个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都有希望自己不愿再被束缚,可以进一步实现独立。而独立的落实,首先就是经济独立,其次是思想独立。

  当我们在上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 ,我们绝大多数人一切的经济都要靠家里提供,经济都谈不上,更别谈什么独立。

  当我们步入象牙塔,我们第一次处于半脱离家庭的状态,第一次尝到了“肉体独立”的滋味,对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渴望。

  当考上研究生之后,对学校、社会、自我的进一步认知,使得我们将“经济独立”提上日程并尝试落实。

  研究生经济独立实现的途径都有什么?

  大致有以下几种方式:

  1.申请奖、助学金

  ①家境较为贫困的同学,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毫无疑问是现在解决学费的重要的途径。

  助学贷款的大致情况是,上学期间借款交学费,毕业之后分期还款,缓解读研期间来自学费的压力。国家现在在大力支持提高知识水平,助学贷款的力度政策力度还是很大的。

  ②国家助学金。

  根据《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这个费用摊到每个月,每月不低于500元。这个钱很多同学都能拿到。

  ③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主要奖励高效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每年奖励硕士研究生为3.5万名,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这一项并不是人人都有,甚至很多同学只听说过没见过,所以,努力学习,是研究生实现经济独立的第一步。

  ④其他奖学金。

  很多院校都会开设一些特别的奖学金,总体有2种,一种是由企业设立的,一种是由校友捐助的,总之都是用来奖励在专业中表现优秀的同学。

  要注意的是,这个奖学金不是所有学校都有,往往越知名的大学设这种奖学金越多,有些高校校友是真的土豪~

  2.岗位津贴、兼职

  ①“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

  很多同学应该听说过,主要是学校为研究生提供的一个工作锻炼机会,在不影响自己学习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申请,每个月几百元。

  ②科研补助。

  除了上边院校的补助外,还有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就是科研补助,这个补助主要来源于导师,大致上在300-1000元这个范围。不过这个补助有或者没有,多或者少,不同学校和专业有着千差万别,总体来看,理工科的同学所能拿到的补贴会更多一些。

  ③常规兼职。

  兼职实习因人而异,主要看自己的时间,有些实验较多的专业,忙起来基本没有额外的时间再去做兼职。兼职最常见的就是家教,尤其是一些师范类、语言类、数理化学科的同学,做家教的收入非常可观。

  怎么才能在读研期间拿到更多的钱?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品学兼优。

  我们始终要铭记,研究生以学术或专业研究为主,在保证学业优秀的完成下,奖学金就能拿到很多,当有额外的精力的时候,再去寻求更多的经济来源。

  回到最初的问题,读研,可以实现我们渴望的经济独立吗?

  答案是肯定的,有很多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实现了一定程度经济独立,即学费与日常开销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当然如果你想每天买一部新的华为P30还要经济独立,那你可就要多费些心思了。

  谋求经济独立是必要的,但不是目前最重要的,学业优先,钱可以再赚。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