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都7月份了我想换学校,考研还能成功吗?

摘要:  "我到底要不要换个学校?"临近暑假,很多小伙伴犹豫着要不要换专业或者学校,或者有的已经悄悄换过了。下面我们分析下要不要换院校呢? 

  "我到底要不要换个学校?"临近暑假,很多小伙伴犹豫着要不要换专业或者学校,或者有的已经悄悄换过了。下面我们分析下要不要换院校呢?

  一、换还是不换

  复习一半想要换专业,大部分是面临这些情况,一是发现这个院校不是自己真正想要报考的,失去备考动力和兴趣,复习不下去。二是经过一段学习,发现此院校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复习起来困难重重,无论多么努力尝试解决问题,还是无法拯救,只得放弃另择其它学校。

  但此时大家一定又很犹豫,因为复习至今,已经花费了相当多时间与精力,担心现在换会不会来不及。这个时候进退两难的很正常的,但是建议既然目前的复习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请果断做好决定,重新为自己开辟另一条道路。客观地讲目前选择换学校并不晚,关键在于你是否下定决心,并且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在报名前,专业院校的校正有三次:

  一、第一次校正(最重要,主要是校正专业):6月份完成。

  此次校正做三件事情:

  1、专业校正:

  第1步,要不要考数学?

  学数学真的需要悟性,有些同学确实搞不定数学,就算付出再多努力可能也过不了百,甚至可能每天花费八成的时间在数学的复习上还是感觉没什么进步。

  ①如果你还没开始复习的话,建议试点复习,看看自己对数学的吸收效率如何,如果还可以的话就可以考数学;

  ②如果你已经开始复习了且复习的很认真很努力,但做题的时候还是连篇的错的话,建议放弃考数学。

  因为数学的个体差异特别大,不是你努了力就会有回报的。

  第2步,选学硕还是专硕?

  ①如果你以后想读博继续做学术的话,那毫无疑问选学硕;

  ②如果你以后想工作的话,那么学硕专硕就都可以,但也要考虑一个问题:专硕可能题目难度低,但因为题目简单而导致的报考人数增加、竞争更加激烈这个因素也要考虑到;

  ③太简单的专业的话比拼的就是谁出错更少了,所以这种情况大家要注意自己到底能不能足够细致而不犯错误从而拿到高分、从一众考生中脱颖而出呢?

  第3步,选的专业难度究竟如何?

  ①跨专业考生要注意自己本身的专业所学到的知识在选择要跨去的专业有没有用,能不能让自己有一些优势,这样才能不至于在与他们专业自身的学生竞争时有太大的劣势,否则不具优势却实在想跨这个专业的话就要更加努力地复习专业课才行。

  ②人数基数特别大的专业容易出现“神仙打架”的情况,从而出现分数线很高的情况;而人数基数比较低的专业则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这个竞争是可控的,分不会飚得那么高。

  ③跨专业难度不一样,同一个一级学科的跨专业难度相对低一些。跨专业考试难度最大的是公共课考试科目发生了变化的那种(尤其是以前不考数学跨专业的话要考数学的);

  其次是大类之间的跨考,难度也挺大;再有就是跨考到热度较高、竞争难度较大的学科的那种,难度也不小。

  是否要跨专业这件事一定要在六月份就决定,六月份之后如果才开始准备跨考的事情一般就晚了。跨专业难度越大,你对目标院校的要求就要稍微降低一点。

  2、排除陷阱学校。

  陷阱学校即与同等层次的学校相比分数相对比较高的学校,比如上海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这是因为它们都是“超级大备胎”,地处热门城市,考生又考不上京沪更好的学校,又想去京沪上学,也就选择了这些学校,从而使得这些学校比较火爆,竞争相比同层次学校要更为激烈一些。

  有哪些陷阱学校呢?

  ①热门城市的超级备胎,比如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②招生信息(特别是招生人数和专业课)不透明。

  ③不保护一志愿,比如调剂和一志愿一起复试和录取。

  3、排除完全够不着的学校。

  要对自己的实力“有点数”,如果你没有办法真的全身心投入到复习的话,可能你真的去不了那些顶级的学校,这个时候你就要接受现实,降一下档。

  到六月份应该定下两所学校,一所是目前的你还够的着的、比较好的学校,另一所是备胎,作为你万一暑假出了什么差错没复习好的话到时候应该还能考得上的、可以作为备胎的学校。

  而这两所学校应该满足一个条件:即二者的专业课的考察要相似,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前期复习不会白费。

  二、第二次校正(校正学校):9月初完成。

  在9月初完成,这个时候你的整个复习工作起码要进行到一半的工作了,这样你才能跟上全国平均复习速度。

  这个时候确定的院校就基本是最终选择了。

  三、第三次校正(校正学校):10月份报名前。

  每年都会有些院校的招生政策和人数发生大的变化,比如缩招(可以从往年招生人数的波动情况进行初步判断,波动大的尽量避开)。如何应对呢?9月份定下来学校后,千万不要不管了,要在10月份报名前再看看这所学校的招生政策和人数有没有大的变化。有的话,就需要进行校正。
 

  二、换了学校,我还能考上吗?

  不是说努力就来得及的,如果你定了一个很高甚至是有点不切实际的目标院校,这可能就不止需要努力了吧。

  究竟来不来得及,大家可以参考以下指标。

  1、目标院校的选择很重要

  有些人三个月就考上了,而有些人准备一年也没考上,除了跟自己的努力、学习能力与方法有关之外,你的目标院校和专业选择也很重要。

  一般来说,考本校信息掌握得快、老师熟悉,比考外校容易些;非全相对比全日制更简单;冷门专业会比热门专业考上的几率大;不考数学的也会比考数学的轻松一点……

  所以,目标院校和专业最好是自己可以够得着的,毕竟比起准备早的同学来说,已经少了很多冲击名校的时间。

  专业院校如何评估

  ①就业预期是首要标准

  选学校、选专业不要靠对城市、专业的兴趣、因为兴趣会改变,而就业前景、预期是一定的。当专业作为职业的时候,你不讨厌它并且它带来的收入和生活你能接受,这应当成为你选择的专业方向。

  ②专业院校难度评估

  评估专业院校难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

  ①复试线:看三年内的波动范围

  分数处于高位但每年都很稳定,这样学校的难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反之,分数线每年都在递增的学校,难度是不可控的,不建议选择这样的学校。

  ②招生人数:招生人数过少会不可控,偶然性就会比较大。建议选择招生人数最少不少于五人的院校,人数太少的话是把自己考上与否交给了偶然性。

  ③专业课难度:看真题

  以人文社科为例:最简单的评估标准看真题

  能不能在参考书上找到答案

  看题型,如果名词解释、简答占比重高,难度相对来说会偏低。

  2、评估自己的水平

  如果你的基础好,学习效率又高,是大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虽然在复习时会稍轻松些,但是也不可再继续懈怠下去了哦。

  如果你的基础一般甚至不太好,只要你抓住了接下来的时间,目标院校是通过努力可以够得着的,也是来得及的。

  经历过考研的二战小伙伴,如果你认真努力过,基础肯定算是不错的,从现在开始复习,牢记之前吃过的亏和走错的路,今年肯定会有好结果的。

  评估自己的水平主要看以下几点:

  ①有效复习时长——考上的重要指标

  有效复习时长:指专心学习的时间,花了多长时间认真地复习这门功课。

  任老师提到了有效复习时长的一般标准

  ▲总时长:1000-1500小时

  ▲政治:150个小时(选择题120,大题30小时)

  ▲数学:400-600小时

  ▲英语:个体差异大一些

  ▲现阶段单日有效时长:4-6小时

  ▲有效时长的增幅:9月起约1.5倍,11月起约2倍

  如果现阶段低于4小时的同学就得找找原因了;另外有效复习时长自然是多多益善,不要觉得自己达到了这个标准就可以松懈了。

  ②深度复习时长——考上顶级学校的指标

  深度复习时长:沉浸其中,废寝忘食的学习时间。

  如果每天有一小时的话,要珍惜自己的这种特质,可以尝试顶级学校。因为很多学生没有或是在临考前压力下才会出现。

  没有的话不建议考名校,可以考下一级的学校。

  如果明知道自己没有深度复习时长还非要去做尝试,最后调剂会被挑来挑去!

  ③卷面分数转化率

  举个例子,马原用了15个小时复习,转化到卷面上应为4-6分,如果只有1-2分,那一定是复习方法有误,要及时纠正,不然会浪费更多的有效时间。

  ④最晚时间节点

  以政治为例:有些内容,六月前复习和六月后复习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把握住deadline。马原,一轮deadline6月30日和二轮deadline9月30日。
 

  三、剩下5个多月,我需要怎么做?

  首先,问问自己,政治英语是要过线还是及格?专业课、数学要达到多少分,才能稳过初试?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分数,有了目标,才会有奔头。

  其次,以下是各科目的复习建议。

  英语

  英语复习早的同学,打了一定的词汇、长难句基础,在暑期真题强化阶段将会轻松一些。

  那么前期没有背过单词怎么办呢?

  首先,选择一本越薄越好的单词书,如几天搞定考研词汇的那种;其次,做真题阅读,重点是背诵真题里的单词、弄懂长难句。

  对一些基础弱的考生来说,刚开始可能会有点困难,看不懂、做题慢,单词成为很大困难,所以在做题时,你的重点应放在词汇上,先能看懂文章的每一句话,然后再练习阅读技巧等。真题单词会重复出现,有了一定量的积累,做题会越来越快的。

  Tips:

  1.利用单词本、便利贴等,记录不会的单词,随时利用空闲、碎片时间看一看,加深记忆。

  2.英语学习不适合一口吃成大胖子,语言类学习有单日饱和时间,学习需得循序渐进,建议每日保持2-3小时,基础弱的同学可适当延长。

  数学

  数学复习和英语不同,没有单日饱和时间。宇哥说过,数学前期的复习是见缝插针式的不充分复习,在暑假时才可能做到集中地处理问题,因此开始晚、进度慢的,不要太过担心,重要的是抓好这个暑假。

  针对基础不同的刚起步复习的宝宝有如下建议:

  1、基础较好

  建议从现在开始看课本或者导学视频,对一些基本的知识考点进行回顾,建立基本知识体系。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老师,开始强化课程的学习,同时多做练习。

  2、零基础

  首先,零基础的小伙伴儿不要慌张,不要看别人的复习进度,踏踏实实地先完成自己的任务。

  暑期大任务:7月弄懂高数,8月拿下线代和概率。

  时间紧、任务重,这个暑假你要拿出很多时间来攻克数学,所以根据个人复习情况,调整政治复习的开始时间,可暂放至9月。

  暑期小任务:按章节学习,充分利用网课资源,基础、强化双管齐下。

  具体方法可参考宇哥的建议:第一天学习完基础班相关内容(例如导数计算部分)当晚练习1000题中导数计算重点习题,次日在学习新的任务的同时要去观看强化班导数计算部分视频进行知识巩固。

  专业课

  1、考本专业的考生

  就算是考本专业的考生,也不可太大意了,快快开始复习专业课,毕竟学校学的和考上研需要的知识还差了很大一截。

  先将指定的教材通读,建立健全知识体系,稳扎稳打,利用练习题、真题巩固自己,拾遗补缺。

  2、跨专业考生

  全新的知识领域对于你们来说会是极大的挑战,这个暑假应以专业课复习为主。

  在通读一遍教材之后,研究真题,分析重点考点,先攻克这些考点,再做题查漏补缺。

  政治

  政治大多数人开始得都晚,刚开始着手考研的话,也不用过于担心这门科目。由于其他科目复习时间紧张,政治建议依据个人基础、学习能力等放缓。

  另外,今年大纲即将发布,直接根据新大纲复习,直中考点,节约时间。

  四、这几点要注意

  1、抓紧时间,专心备考

  考研本就是一条充满压力的不易之路,现在只剩不到半年时间,你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要专心备战,不要被实习、找工作、情感等事情烦扰。

  2、获取信息,少走弯路

  时间少、任务重也不要盲目地动手,一定先做好规划,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寻找信息、咨询学长学姐、获取学习笔记等,尽可能地了解清晰,心里有谱了之后再开始,以免走弯路。

  3、抓大放小,击中考点

  复习时时刻谨记现在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是得分,重要考点多看,次要的、不重要的先放下,主次分明,抓大放小,在保证知识体系完整的前提下,优先复习考试重点,而后再查缺补漏。

  4、保持心态,科学备考

  心态很重要,你若崩了,谁也救不了你,所以一定要挺住,一步步来,认真完成任务,什么拖延症的都走开,同时注意科学作息,切勿疲劳备战,坚持到考试。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