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发挥导师关键作用优化完善评价体系

摘要:  北京工商大学 张德玉 何 猛 陈阳慧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已经结束,报考人数达377万人,再一次刷新考研人数记录。研究...

  北京工商大学 张德玉 何 猛 陈阳慧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已经结束,报考人数达377万人,再一次刷新考研人数记录。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和持续升温的“考研热”,也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由于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优化完善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至关重要。

  研究生导师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2018年至今,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要求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激励机制。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在京召开,总书记指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阶段,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提升导师队伍水平。

  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有待完善。北京工商大学围绕现行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及其优化问题,以问卷形式调研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6所高校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高校辅导员和高校党政管理岗教师1364人。调研结果显示,认为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是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的占比90%;认为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可以保证研究生教育稳定长久发展,可以有效促进导师工作技巧提升的占比51%;认为评价体系非常完善和比较完善的占比分别为48%和31%;认为研究生导师现行评价体系评价主体单一不够全面、缺少意识形态监管、评价流程不够优化的占比66%;认为规章制度不健全、思想重视不够是制约导师队伍建设的主要因素的占比58%;认为应从建立完善德育优先预选聘机制、强化导师队伍专业培训和职业素质的提升、加强导师思想政治学习和政治站位教育等层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占比67%;认为评价体系应着力于科研和育人相结合的占比26%;认为应着力于对学生思想引领的占比25%;认为应着力于评价主体多元化的占比23%。

  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优化应着力于三个方面:一是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将导师的自我评价、研究生评价、教育督导、同行之间的评价以及主管部门的评价纳入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中,并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党团活动参与情况结合,建立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多视角全方位考评。二是制定合理全面的评价内容,立足高校培养人才的目标,重视导师基本素质的考核,在强化导师对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导师对研究生服务社会的奉献意识与对党和国家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三是丰富考核评价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考评的激励作用,创造评优争先的机会,促进考评系统不断优化。只有从主体选择、指标设计、结果应用以及激励、监督机制建设等多视角关注研究生导师评价体制机制的优化与完善,才能为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作用提供体制保障和制度支持,从而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研究生,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水平发展。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