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研考生如何理性选择报考院校?

摘要:  近几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通过考研实现学业深造的愿望。与高考填报志愿不同,研考生考研只能报考一所院...

  近几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通过考研实现学业深造的愿望。与高考填报志愿不同,研考生考研只能报考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因此,对于考生来说,理性选择报考院校至关重要。

  第一步:认清自身实力

  研考生在选择院校前要先认识自己,全方位审视自己的专业兴趣、未来发展设想、学习能力等。

  在专业兴趣方面,如果考生对自己所学本科专业抱有浓厚兴趣,想继续深造,就可以多搜集信息,选择心仪的院校报考。在本科学习阶段,如果考生发现自己对其他专业更感兴趣,可考虑跨专业考研。选择跨专业考研的,要认真分析本科专业与跨考专业之间的融合度、跨考难度等。

  在未来发展方面,考生要认真思考考研的初衷,是为了谋求学术发展,还是想提升学历层次……出发点不同,对报考院校的选择也不同。

  在学习能力方面,考生切不可“眼高手低”。研考是孤独漫长的旅途。如果觉得自己学习的自律性和定力不太突出,那么在选择院校时就不要过度追求名校。觉得自己学习能力突出的,也不要妄自菲薄,可给自己一个大胆追梦的机会。

  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董文帅在考研时结合自己兴趣和未来研究发展规划,选择北理工作为目标院校。

  “我本科就读于中北大学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想继续在本专业读研深造。北理工作为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本专业领域属国内领先水平,因此我选择北理工继续读研。”董文帅说。

  总之,研考生在选择院校前要认真审视自己,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之后做出选择。

  第二步:评估报考难度

  认真审视自己后,研考生对于想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有了一定的选择范围。接下来,考生要搜集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往年报考和录取人数、初试分数线、复试分数线、录取分数线等,来评估自己报考的难度。

  首先,研考生要搜集目标院校往年报考人数、录取人数,以此来评估自己想要报考院校和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比如中国人民大学,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康涛接受北京考试报记者采访时就曾对2021年学校研考生报录情况进行过介绍:“学校2021年全国统考的报考人数是24118人,处在历史高位。按照目前教育部已经下达的招生计划,人民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4600人左右,其中包含1600多名推免生和1100多名非全日制硕士生。全国统考各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已在学校研招网招生专业目录中公示。”

  其次,要看近5年目标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为自己的选择提供参考。

  再次,要了解目标学校最终录取的总成绩(加权成绩)中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比情况。研考分为初试和复试,各院校最终录取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比不同,也是研考生选择报考院校要参考的内容。

  最后,一些考生还会考虑目标院校所处的区域。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知名高校多,成为考生的首选地区。但热门区域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压力,考生要理性选择。

  第三步:善于搜集信息

  研考生选择院校,要善于搜集信息,如一些院校的新开专业、科研院所等,都可以了解相关情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考试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高翻学院是北外的特色优势学院,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报考,竞争激烈。专用英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统考专业课科目考试要求与高翻学院相同,考生也可考虑报考。

  此外,该负责人还在采访中提醒考生关注北外下设科研机构,如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等。

  “过往考生报考,可能对北外下设的科研机构了解不多,不了解这些机构也招收硕士研究生。这些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整体实力不俗。如,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体单位,是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国家高级外语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约45名。中心以中国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汉外语言对比及外语学习者语言研究、大数据视野下的外语及外语学习研究为三大基础研究方向,在此框架下设置6个研究方向: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语言政策与规划、英汉对比与翻译和外语教育。”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同时,一些“双一流”高校新增设专业、部分高校的优势学科等,考生也可以考虑报考。考生要密切关注目标高校院系发布的最新通知公告,打好“信息战”。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