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面试全部"结构化"

摘要:  结果很激动,过程很难忘。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杨锐,接到硕士研究生录取消息的瞬间发出感慨。  

  “结果很激动,过程很难忘。”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杨锐,接到硕士研究生录取消息的瞬间发出感慨。

  让杨锐难以忘怀的是结构化面试的经历,尽管已成过去,可那一场别开生面的面试却已深深植入他的记忆。杨锐和今年参加面试的2500名考生一样,成为哈工大硕士研究生结构化面试的积极点赞者。

  哈工大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改革。2007年,该校机电学院在全校率先进行结构化面试试点,副院长赵学增是师生眼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了在面试的公平与合理之间寻求最佳方案,赵学增由流水生产线联想到用考试线进行面试。“就像在流水生产线上拣选产品一样。”赵学增打了个比方,考生被分成若干小组(若干考试线),在一条考试线上经过多个不同环节相同考题的考核和统一打分,进而达到公平合理地选拔优秀人才的目的。

  “忐忑、兴奋。”杨锐打开记忆的闸门,回放了面试的关键环节。他说,面试的程序设计科学、严谨,没有任何漏洞。每组4名考生和2位考官都是随机抽取的,沟通能力测试是面试的第一个环节,1分钟自述后,考官对他的学业经历简单提问。规定时间内,杨锐又对一篇关于机械工程领域的近千字短文进行陈述。“高度概括、归纳与总结,这有一定难度。”杨锐说,完成了与第一个环节程序相同的外语交流、逻辑思维、工程实践问题的几个环节能力考核后,他和考生们如同经历了一次洗礼。“工程实践问题环节的题型最具价值,确实能够全面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活学活用和创新能力,没有固定答案,能够充分检验我们的综合能力”。

  传统面试存在随意性比较大、对能力考核针对性不强、面试成绩区分度不高等问题,而结构化面试试题考核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全面,实施过程更加规范,面试结果更加客观、公平与有效,更容易被考生接受。经过多年的试水改革与实践,2015年,哈工大在全校全面推广结构化面试。

  “考前手机等通讯设备都被统一存放到一起;考生的有效信息都被隐去,避免了打人情分的现象;面试全程都有录像和录音;面试过程中前后考生没有任何交流,更没有抄题机会,就连上厕所都有引导员陪同。”报考计算机学院的考生孔祥浩说。

  结构化面试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考生们再也不用担忧“人情分”“出身歧视”“部分发挥失常”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学生和家长对于结构化面试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满意的不仅仅是考生和家长,通过问卷调查,导师、学科、考务管理者也都给结构化面试打了高分,对结构化面试较高的工作效度与信度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还将继续下大力气深化结构化面试改革与实践,使其更公平、科学、有效、合理,将其打造成中国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改革的品牌。”充分的事实让赵学增和各学院对结构化面试的未来充满信心。(刘忠奎 记者:曹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