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南科大迎来1300名新生 与国内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277名研究生

摘要:9月1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建校以来的第六次举行开学典礼,现场引来近1300位新同学,今年,南科大在全国22个省市区实际录取本科生992人

9月1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建校以来的第六次举行开学典礼,现场引来近1300位新同学,今年,南科大在全国22个省市区实际录取本科生992人,在大部分招生省份排名前2%,稳居国内“985”大学中上游水平。同时,南科大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天普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联合培养的277名研究生入学。这标志着南科大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多层次办学。今年是南科大建校以来招生规模最大的一年,目前全校在校生人数已逾3000人。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研究生招生问题,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南科大现在办学时间不足十年,教育部还不允许学校发放研究生的文凭,“我觉得我们的办学的实力,还有各方面的实力已经具备了,但是我们要按照规矩来,一步一步走。”不过陈十一也希望国家可以给南科大可以有特事特办的要求。

针对联合培养的研究生,陈十一透露,学生将有1-2年时间在兄弟院校,在南科大则会有2-3年的学习过程,“这些学生实行双导师制,现在还是拿对方的学位。希望等到四年之后,有实现双学位的可能性。”另外,今年也是留学生和研究生入学元年,来自柬埔寨的7名留学生加入南科大。

与此同时,学校的人才引进工作也再上台阶,越来越多的院士及海内外优秀教授加盟南科大。据了解,南科大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人文中心、社科中心、语言中心等相继建立,已经建立的院系达到13个,开设17个专业。学校的科研迅速向前推进,深圳2016年首批“孔雀团队”公示,南科大六团队入选,占入选总数一半,获政府1.9亿元资助;《自然》增刊“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发布,在全球100家高质量科研论文增长最显著的国家和机构中,南科大排名全球第62位,增速居全球第3位。

在开学典礼上,南科大校长陈十一也与学生们分享了求学之道,他说学生要有持久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学会让学习成为一生的习惯与动力,学会时刻自省,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追求,要敢于失败,执着追求,具有创业者的坚韧品质和远见卓识。

程齐家作为校友代表也在典礼上进行发言。程齐家作为南科大2011级教改实验班学生,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鼓励新生要自信,去发现自己的兴趣,发掘自己擅长的能力,结交不同特长的合作伙伴。他说,南科大从无到有,快速成为一所优秀的大学,新生拥有南科大的各种资源,个人的发展充满可能和机会。(记者:沈婷婷)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