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郑州大学新增2个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摘要: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发文公布2017年度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认定结果(国科发外〔2018〕54号),郑州大学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电子材料与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发文公布2017年度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认定结果(国科发外〔2018〕54号),郑州大学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电子材料与系统2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截至目前,郑州大学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数量达到6个。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在郑州大学已有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基础上组建,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王复明院士主要针对我国地下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地下空间开发的迫切需要,着力开展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修复理论与技术以及地下空间开发新结构新技术研究。通过与美国、丹麦等多个国家科研机构、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已经取得丰富的前期创新成果。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组建对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安全防护技术的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河南省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联合日本名古屋大学共同建立,负责人为信息工程学院刘玉怀教授。刘玉怀教授团队与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名古屋大学天野浩教授团队在氮化物半导体领域开展长期、密切的合作研究,重点研究基于氮化物半导体的紫外器件和功率器件及应用。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组建将引领氮化物半导体领域国际前沿的研发工作,有助于弥补我国在氮化物半导体领域的不足。

  新获批建设的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将在提高学校国际合作水平,提升科研队伍建设能力方面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学校相关学科提升综合实力与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