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北京林业大学着力打造“红绿相映”校园文化

摘要:  北京林业大学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学校优势特色,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契机,以更大力度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时代精神

  北京林业大学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学校优势特色,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契机,以更大力度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时代精神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以“红色印迹 绿色家园”为主题,打造红绿相映、极富特色的精神文化家园,切实促进“以文化人、文化育人”。

  凝炼北林精神,构筑文化内核。围绕“红色+绿色”两条线,在凝练学校精神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担当生态文明建设使命。以爱国爱校为主线,组织大学精神大讨论,学习老一辈新中国林业人爱国奉献的精神品质,凝练“北林精神”内涵;广泛动员离退休老教师和师生员工,讲述师生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展现“北林精神”的延续发展。以知山知水为重点,通过“林·家·书”活动以书信形式加强家长和学校的交流互动,开展家校一体化建设,推动“北林精神”多方认同。通过校歌征集和评选,引导师生爱校荣校,加强对“北林精神”的深入理解。

  加强氛围营造,弘扬传统文化。搭建“红色+绿色”两类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加强生态文明理念传播。举办文化大讲堂,邀请文化名家到校开展讲座28场;组织传统文化季,举办文化沙龙、传统文化课、竞赛等多项活动。开展北林读书节,评选“十大明星图书”和“十大明星读书人”;选取主题书目,通过微博线上读书打卡的方式,开展“30天悦读计划”,吸引80万人次关注。开展“品读原著(诗词)经典,传承中华文化”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和朗读接力,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有序推送。举办经典文化传承朗读者晚会,通过歌唱、诵读、展演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演绎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培育品牌活动,展示学生风采。培育“红色+绿色”两类文艺品牌,带动文化发展,推广健康文化生活。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举办“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引导广大师生共同唱响红色歌曲。举办“家国同心,研梦前行”研究生风采大赛,将爱国教育融入研究生成长进步历程。举办“向阳的花”心理脱口秀大赛,从身边的小事展开对生活乃至生命的思考。开展“沉静五分钟”活动,以“静”为动,以艺术的方式体验真实的自我;举办心理素质拓展大赛,培养学生健康心态。

  鼓励青春创意,激发创新活力。创作“红色+绿色”两类文化产品,培养师生创意创新思维。以“祖国,我想对你说”为主题,多视角深入诠释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伟大变化和成就,推出一批高品质的原创网络文化作品。举办首届校园文创大赛,激发师生创意活力,设计开发一批特色文创产品。围绕毕业季和招生季,设计制作体现学校文化内涵的毕业纪念品和新生录取通知书。依托学校风景园林专业优势,加强绿色校园建设,征集校园主要道路名称,打造绿色校园文化景观,增强校园文化育人环境。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