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基地举行首批研究生入驻仪式

摘要:  7月26日,浙江理工大学新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举行首批研究生入驻仪式,30名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正式入驻,在新昌开启研究生学业

  7月26日,浙江理工大学新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举行首批研究生入驻仪式,30名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正式入驻,在新昌开启研究生学业。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应邀作题为《产业互联网的基本模型》的入驻第一课。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新昌在加快产业转型过程中,遇到人才瓶颈,缺乏与产业配套的高层次人才,而高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关键在于工程实践。为此,新昌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一拍即合,开创性设立了“新昌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通过“政校合商顶层设计,区域优先服务产业,教授把关技术关键、学生独立攻坚课题”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力求实现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

  把课堂搬进企业,是“新昌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重要特色之一。“学生入学后,按照教学计划,他们1年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接下来,他们大部分时间会留在新昌,根据企业提出的技术课题需求清单,以教授导师为课题责任人、企业导师配合指导、研究生团队为实施主体,从事工程技术问题研究。”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说,这样做的优势在于,最大程度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锻炼了人际交流、技能实践等能力,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大有裨益。

  据了解,为引导和促进教师和研究生到新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浙江理工大学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新昌县政府则提供了1000多平方米的研究院专门用房,并将部分人才房专门用于在新昌工作的导师和研究生住宿。同时,创立产学研合作研究基金,为依托新昌联合培养基地与企业签订协议的合作项目提供经费配套支持;设立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奖学金,并对在指导研究生培养中做出贡献的研究生导师和团队给予奖励,有效构建了持续稳定、良性循环的产学研生态环境。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