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北京大学发布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摘要:  近日,《2019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基于2019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和第三方调查结果,对北大2019届毕业生就业基

  近日,《2019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基于2019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和第三方调查结果,对北大2019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重点地区和领域就业情况、毕业生需求和就业质量评估与反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和说明。

  2019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合计9904人(不含港澳台及留学生),校本部毕业生7808人。毕业生就业呈现出八个显著特点。一是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校本部总体就业率为98.66%,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40%、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9.28%、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9.48%。二是毕业生就业分布更趋合理,赴国家战略重点地区就业人数增加:1087人前往“一带一路”相关地区就业,1343人前往京津冀地区,659人前往长江经济带。三是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人数继续增加,共计576人,为近十年最高,其中429名毕业生签约29个省市自治区选调生和人才专项引进项目。四是积极投身国防事业,国防军工就业人数增长四成。五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输送力度持续增大,89人赴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实习任职人数创历史新高。六是创业人数继续增加,科技型创业和知识密集型创业是主要选择。七是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去往国(境)外世界排名前50位高校的毕业生占比增加。八是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雇主满意度进一步提高,86.86%的毕业生对已落实工作感到满意,97.35%的受访单位对北大毕业生表示满意。

  就业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毕业生从开始求职到最终落实工作,平均用时4.80个月,投递简历25.71份,获得面试邀请10.97个,收到录用通知3.50个。70.76%的毕业生实现了所学专业与落实工作的精准对接。

  2019年,北京大学持续推进“红绿蓝”就业战略。毕业前夕,学校首次细分三类重点领域,分别组织三场毕业生就业欢送活动。学校启动深入基层“薪火计划”,通过聘请“选调生校友导师”、举办“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邀请选调生登上思政课讲台、开展“基层治理”证书项目和“知行计划”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组织选调生返校培训、上线选调生网站和微信服务号、拍摄专题纪录片《初心和使命》、采访报道选调生典型辑录成书等,将基层引导主动融入人才培养,擦亮学生向上向阳的思想底色。学校主动“走出去”和“引进来”,通过赴军工企业调研座谈、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交流、建立军工行业毕业生信息库等,开辟和扩宽国防军工领域就业渠道。学校正式出版全国首本系统指导大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求职的教材《高校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入门》,与学校国际合作部共同联合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举办首届联合国宣讲咨询活动(UN Job Fair),举办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以及名家讲坛、学分课程、业者沙龙、参访考察等IO Career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系列活动25场,参与学生逾2000人次。

  2019年,北京大学深入构建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学生求职就业的获得感。本年度全校共举办1000余场校园宣讲会,服务2500多家用人单位进校选才,提供14万余条岗位信息。学校分时分类分科进行精准指导,全程助力学生规划发展:基于不同时段学生需求,寒假开展“最暖就业季、寒假不打烊”活动,秋招高峰开展“求职下午茶”专题工作坊,校庆前夕开展第三届北大学生生涯日,毕业前夕开展职前提升培训;基于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新生生涯发展启蒙教育、“心手计划”生涯发展导师项目,设立创新创业图书角,整理编写学生创业指南等;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等,校院联动一生一策、精准帮扶,2019年,学校就业中心举办各类就业指导活动113场,参与学生8200余人,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开展职业发展类活动394次,参与学生近万人。在此过程中,学校提出“最多跑一次”就业服务承诺,提升学生服务体验。

  此外,学校制定“院系学生就业工作建设标准”和“院系就业工作教师工作标准”,通过建立网格化工作协同模式、深入院系提供服务、专项支持重点工作等,强化对院系工作的支持。学校分层次系统开展学生生涯发展工作队伍系列培训,2019年全年共组织195人次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化培训。

  附:《2019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