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落地四川天府新区

摘要: 1月6日下午,我校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副省长杨兴平,我校党委书记张彦,副校

 1月6日下午,我校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副省长杨兴平,我校党委书记张彦,副校长叶世满、邱伟杰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彭清华和张彦进行了会面交流,双方围绕推进校地战略合作、联合打造科研创新平台、培养高端紧缺专业人才、建立实践实训基地等交换了意见。张彦表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掀开新时代校地合作新篇章,将进一步增强厦门大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

  杨兴平与叶世满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未来校地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文化合作、人才交流与培养方面携手发展,共同推动四川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厦门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双方将在“一带一路”研究、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等方面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领域加强科技创新研发,重点在军民融合、城市交通大数据、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光学制造与检测装备、竹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加快技术集成、企业孵化和新兴产业发展,在四川省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非遗保护、旅游开发、考古挖掘等方面加强创新研究等。校地双方还将建立人才交流与培养的长效机制,积极培育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和创新团队。

  作为省校合作协议的支撑,学校还与有关方面签署了三个子协议。根据协议,学校将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共建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管理学院将与四川省委统战部合作开展“四川省青年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航空航天学院将与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四川航空产业发展。

  在蓉期间,张彦一行还到天府新区规划厅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了解天府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公园城市特点”的整体规划,学习借鉴兄弟高校与四川省开展战略合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我校下一步推进落实战略合作的思路和举措;看望我校四川选调生代表,勉励选调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基层的大课堂里砥砺奋进、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梦想;出席厦门大学四川校友会“奋进新百年、共筑新伟业”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及校友企业家代表座谈对接会,向校友介绍学校“双一流”建设最新进展和百年校庆筹备情况,希望在川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来,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厦大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追求的责任担当,用更好的成绩回馈母校、奉献祖国。

  长期以来,我校与四川省结下了深厚的校地情缘。近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发展研究、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学校共承接四川省委托项目40余项,校地双方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能源材料进行产学研合作,在企业发展、制度实践、决策咨询、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2015年以来,厦门大学为成都、宜宾、乐山等多市(州)和多个省直部门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高级研修班等教育培训500余班次。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省经济合作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光浩,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陈冠松,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在川校友、选调生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