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非统考专业介绍:电机与电器

摘要: 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电机与电器是电气工程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主要研究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统的运...

 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电机与电器是电气工程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主要研究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统的运行理论、电磁问题、设计和控制理论,涉及电机电器的基本理论、特种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电机计算机辅助设计及优化技术、电机电磁场数学模型与数值分析、电机的控制理论及方法、特种电机设计等研究领域。

  2、培养目标

  (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逐步树立无 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必须掌握本门学科坚实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等不尽相同,在此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

  3、研究方向

  01 电机控制理论与高性能运动控制方法

  02 新型电机及能源变换技术

  03 电气装备检测与故障诊断

  4、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10自动控制理论或811电子技术(含模拟数字部分)

  二、就业方向

  适合的工作岗位:

  1、在电力系统相关单位胜任大型电机运行分析、监测控制或故障诊断相关科技工作;

  2、在其它行业从事电机设计以及运行控制和节能技术开发;

  3、在相关科研单位及高等学校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4、与电机及其运行控制相关的管理人员。

  三、职业规划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确实很难,有的省每年只通过几十人。考上后,单位都抢着要的,如果只挂靠在某些单位,不上班每年也可收入3万多。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分为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

  四、推荐院校

  以下学校本专业实力较强: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五、课程设置(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一外语(英语精读)、第一外语(英语口语)、第一外语(英语听力)、第一外语(专业英语)、数值分析(科学与工程计算基础)、电网络分析、现代控制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数理统计理论与方法、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最优化计算、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项目评价与管理、电机过渡过程、电磁场数值分析、电力电子技术(I)、电力系统分析、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电机的交流绕组理论、电机新技术、电机专题、现代交流调速控制系统、电机系统的微机控制、学术活动

  六、专家建议

  报考专业时可以考虑以下两点:

  (1)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也许自己本来并不对该方向感兴趣,但是许多人都说好,于是自己就“感兴趣”了。这对以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衡量自己的综合素质。该专业方向的人才需求虽然大,但可供选择的人也很多,如果没有非常强的综合素质,很难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取得突出成绩。也许这对许多胸怀远大志向的考生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大学

  八、与目标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可供调剂的专业)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