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盘点十大热门考研专业,拯救考研小白

摘要:  摘要:四月已至,是否还有2019考研的小伙伴不知道自己要考什么专业呢?择校择专业历来是考研人最重要的第一步。正确的选择会大大的提高...

  摘要:四月已至,是否还有2019考研的小伙伴不知道自己要考什么专业呢?择校择专业历来是考研人最重要的第一步。正确的选择会大大的提高考研的成功率,2019考研er,如果截至今天你还没有择专业的方向的话,现在为你介绍历年来考研十大热门专业吧!

  对于考研党来说,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你对自己要报考的专业了解吗?或者你还没想好要报什么专业?

  今天,帮帮为大家全面解读了法学、金融、医学、建筑等10个关注度较高的专业,希望大家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包括语言和文学两个大类,下设8个二级学科,各学科方向如下:

  (1)汉语言文字学。主要分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大方向,主要研究从上古到现代的汉语的口语系统与文学系统的演变规律、结构特征和现实状况。

  (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普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3)文艺学。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原理、中国文论和西方文论。

  (4)中国古代文学

  (5)中国现当代文学

  (6)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旨在培养具备相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系统知识,能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部门和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翻译、文学创作、新闻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7)中国古典文献学。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典籍的研究与整理。

  (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金融学

  金融学现在是个很热门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货币银行学:主要研究的是跟银行及国家货币政策相关的问题。

  就业方向:主要在银行系统、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

  (2)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

  就业方向:范围比较广泛,主要是外向型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以及中资金融机构的涉外部门、跨国公司投融资部门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相关工作。

  (3)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

  就业方向:一:到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和投资银行形式证券投资;二:到企业的投资部门从事企业投资工作;三: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有关投资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四:到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4)保险学:在我国,保险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保险公司、其他金融机构、社会保险部门及保险监管机构从事保险实务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此外,还有中介企业、社会保障机构等。

  (5)公司理财(公司金融):利用各种分析工具来管理公司的财务。

  就业方向:可选择各类公司从事融资、投资工作,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也可以在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进一步深造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法学

  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的区别:

  法学硕士与法律硕士是两个方向有较大不同的专业。法学硕士属于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法律硕士则属于专业学位教育范畴,法律硕士教育更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1)报考条件不同,报考要求不同

  法学硕士:通常要求本科阶段是法律专业,招收同等学力的非本科生较少。

  法律硕士:又分为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两种,前者之前在高校学习的专业需为非法学专业(专业代码0301的毕业生不得报考,即大学学习的专业不能是:法学、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改造法、商法、公证、法律事务、行政法、律师、涉外经济与法律、知识产权法、刑事法);后者之前在高校学习的专业为法学专业毕业生可报考。

  (2)录取考试方式、考试试题不同

  法学硕士是全国有资格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单独命题(除公共课外),法律硕士是通过全国法律硕士专业试点单位联合考试来招收的。

  (3)教育方式、培养目标不同

  法学硕士专业划分较细,研究领域一般只有一个方向,但研究有较大的深度。

  新闻传播学

  主要学科方向简介:

  (1)新闻学:以新闻生产及传播,特别是职业新闻传播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业务研究、新闻史研究。

  (2)传播学:主要包括:传播理论研究、媒介文化研究、传播史研究。

  (3)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主要包括:广播电视研究、新媒体研究。

  (4)广告学与传媒经济学:主要包括:广告传播理论、广告运作与管理、品牌传播、传媒经济理论、传媒经济实务。

  管理学

  学科方向如下:

  (1)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2)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方向。

  (3)公共管理类:包括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

  (4)农林经济管理

  (5)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教育学

  主要方向如下:

  (1)教育学原理

  (2)课程与教学论:包括教学论、课程论、小学教育和数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专业,适合本科有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来选择。

  (3)教育史:主要是梳理教育发展的历程,并从史学的角度研究教育,一般分为中国教育史方向、外国教育史方向、比较教育史方向。如果考生有史学专业基础报考这个专业比较好。

  (4)比较教育学:研究当前世界不同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教育。

  (5)学前教育学:主要研究入小学前年龄段(0-6岁或7岁)儿童身心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服务人员专业素质及成长、各种形式学前教育组织与活动、不同区域内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

  (6)高等教育学

  (7)成人教育学

  (8)职业技术教育学

  (9)特殊教育学:一般以学龄特殊儿童为研究重点,使用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组织或设备,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进行培养和教育。

  (10)教育技术学:专门培养从事教学媒体设计、教学软件开发、教育过程优化、教学资源建设和远程教学组织的专门人员。

  医学

  医学的一级学科设置数量相当多,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科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特种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在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置了多个专业。

  报考须知:

  (1)医学专业不是与医生职业一一对应的。很多读了医学专业的人不一定就从事医生职业。如果就读"公共卫生与预防科学"一级学科下设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你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营养师。

  (2)医学专业除了成绩的要求外,对考生填报还有一些限制。因此在选择医学类专业时,还要特别注意体检要求。比如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不招收"左撇子"的考生。

  就业前景:

  (1)临床医学:如果说临床医学就业难,很多时候是毕业生自己局限了求职范围。除了到三甲、二甲等医院就业以外,医学类专业的同学还可有很多不错的发展方向,比如,基层医疗工作单位、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师、健康知识普及等。

  (2)药学行业,前景看好

  (3)新兴行业,前景广阔:一些新兴医疗行业,社会需求强劲,就业前景相当光明。比如放射医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等。另外,口腔医生也是社会紧缺的专业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职业发展方向,基本上有两条路线:

  (1)纯技术路线。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这个行业的特点是技术更新快,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不断补充新知识,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学习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

  (2)由技术转型为管理。这种转型尤为常见于计算机行业,比方说编写程序,是一项脑力劳动强度非常大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专业人才往往会感到力不从心,因而由技术人才转型到管理类人才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土木工程学

  土木工程主要包括基础学科与理论、工程材料、工程分析与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经济与管理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几个方面,其研究对象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类结构物。主要方向如下:

  (1)岩土工程

  (2)结构工程

  (3)市政工程

  (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6)桥梁与隧道工程

  (7)土木工程建设与管理

  (8)土木工程材料

  建筑学

  相较其他理工学科,建筑学更强调人文修养和理性思维的结合,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美术功底和造型能力。部分学科方向如下:

  (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主要研究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理论、客观规律和创造性构思,建筑设计的技能、手法和表现,建筑设计是该方向的主导环节。

  (2)建筑历史与理论:主要研究中外建筑历史的发展、理论和流派,与建筑学相关的建筑哲学思想和方法论等。

  (3)建筑技术科学:主要研究与建筑的建构和运行相关的建筑技术、建筑物理、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建筑设备、智能建筑等综合性技术以及建筑构造等。

  (4)城市设计及其理论:主要研究城市空间形态的规律,通过空间规划和设计满足城市的基本功能和形态要求,展现城市的整体形象。

  土木工程学与建筑学的区别:

  (1)建筑学是研究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的学科,建筑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建筑师。

  (2)土木工程是学习怎么去建造的学科,具体以建筑结构和建筑施工为研究对象。主要目的是培养结构工程师和施工技术人员。

  看完以上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后,大家还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自身能力、职业发展等方面综合考虑,进而选出适合自己的考研专业。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