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6考研:你不得不修炼的“错题整理术”

摘要:考研复习过程中,做错题的情况在所难免。你是如何对待它们的呢?是一笑而过、置之不理,还是不搞明白不罢休?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要知

考研复习过程中,做错题的情况在所难免。你是如何对待它们的呢?是一笑而过、置之不理,还是不搞明白不罢休?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要知道,错题是考研路上的宝贵财富,面对它们无须沮丧,反倒应该认真应对、好好利用,“变废为宝”,让它们成为你成功路上的转折点。眼看2016考研初试在即,“错题整理术”必须要修炼起来了哦!

  一、挑出经典的、有代表性的错题

  进入复习后期,相信大家的错题都已经攒了不少。要想发现其中的问题,借助错题来查缺补漏,找出自己的薄弱点的话,就有必要把这些错题集中起来看。建议大家最好准备一个错题本,可以把同一知识点出错的试题,或者同类型的题目整合在一块,对比着分析,这样更便于发现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要把所有的错题都集中到一起,那样太浪费时间,挑选经典的、有代表性的即可。

  二、找出犯错原因

  进行错题分析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分析背后出错的原因。许多考生做完试题即把其放任一旁,这种做法是很不明智的。同一本练习题,有些考生能好好利用,提高自己的学科能力,而有些考生却没有什么长进。区别就在于前者做完试题之后,能够针对错题实事求是地找到出错原因,让犯错帮助自己成长。或许是由于粗心,或许是由于知识点理解掌握不到位,或许是没有掌握做题技巧,不管是什么原因,只有勇敢地面对它们,才有可能克服它们,扫清前进路上的拦路石。

  三、探寻解决方法

  光把原因找出来还不够,还要想办法怎么解决,在下次遇到类似的题目时坚决不再犯错。如果是因为个人粗心、审题不准,那么就要有意识地锻炼审题能力,尽量做到细心;如果是因为知识点掌握不到位,那就要回过头去弥补,把落下的基础找补回来;如果是因为没有掌握某类题目的做题技巧,就要找一些同类题目来练习,提高自身的技术含量。总之,只有真正找到了解决之道,才算把错题做透、吃透,才能做到举一反三、反败为赢。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错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直面错题,分析自身的缺陷和失误,好让它们更好地为你服务。在最后倒计时的这些日子里,开始正视那些被你忽略的错题吧,做考研路上真正的勇士、真正的智者!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