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一个正在准备考研的大学自白:我是该放弃了吗?

摘要:-1-  马上就要考研正式报名了,我现在开始在犹豫了,奋斗了一个暑假的我在九月份迷迷糊糊的学了一阵子,直到我又开始在想要不要真的去考

-1-

  马上就要考研正式报名了,我现在开始在犹豫了,奋斗了一个暑假的我在九月份迷迷糊糊的学了一阵子,直到我又开始在想要不要真的去考一次研。当然许多人会说你这是心志不坚定,但是我想反问一句:我考研是为了什么。为了学术?我想不光是我甚至是我身边的人都会笑话自己;为了不甘心?我放弃的话的确是会不甘心没有考上研究生,但是考上了剩下的三年要怎么过;为了工作,这个我想给世界打个大大的问号。

-2-

  问号从何而起,这个从川大一毕业学长说起。当我给他说起我考研的事情我有多努力后,他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他同学本科毕业的时候,某钢铁企业来找他说“年轻人我们需要你,5000元一个月,你来我就签”;他同学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那家企业坐在面试室说“年轻人不错哟,4500一月,要抓紧哈”。你说考研是为了拓展你的世界观,我又不是学“二十一世纪必火”的专业,三年对于一个工科生来说太重要了,足够让你的同学在你毕业的时候回来招聘你了,估计那时候你的世界观才要真正的改变了。

-3-

  考研座位旁边的阿宇一直觉得奋斗是一个专门忽悠人的词,其实他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去找过一份工作。他面试的是一家创业公司,来的HR讲的眉飞色舞,说公司又要融资、又要上市要给他们分红什么的,说薪水上面你能干多少事就能拿多少钱。当时被冲昏大脑的阿宇都已经把考研书全给撤了,专心去为公司的前途奋斗了。在他即将坐上校车去公司实习的那个早餐中,我们考研小组的人一直给他说“苟富贵,勿相忘”。他满怀信心的给未来的HR打了个电话说什么时候见,结果听到了HR说公司待遇不好他已经离职了。据他讲当时他就从校车上跳了下来,说了句“这不是扯淡吗!再奋斗能有公司老板赚的钱多?”。

-4-

  重回考研小组的阿宇又开始和我们在讨论是不是要考研了,他说要两手准备,先签一份工作来晾着,然后考研考上了就毁约。他的这个提议引起了考研小组前后同学的围攻,说怎么能这样呢?你这是挤占你同学的就业空间,然后以国家发展视角、道德层面以及个人品德方面批判了阿宇一番。虽然被批判了,阿宇还是拉着我去参加了接下来某电商企业的宣讲会,很可惜的是这次宣讲会上我看到了所有批判阿宇的人在争先恐后的投简历,第二天我在考研教室仍然看到了他们。

-5-

  奋斗和坚持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终究下来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发展。哪怕三个月前,我也觉得我要为人类走向光明而奋斗,手中大笔一挥股市都要连红三天那种类型。到现在我才发现,人要为自己而奋斗,这是一个不浮夸最切实际的目标,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真的不假,所有事先从自己上去做突破,与其选择的思考这对于人类将是多么伟大的”一小步”的时候,不如先想想这个对于自己是怎样的“一大步”。

-6-

  最后我决定还是要考一次研,不为别人,不为不甘心,不为工作,我为了考研而奋斗都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能够打开视野能够更好判断未来行业的发展、能够深入的学习专业里面的知识为了以后工作能够解决比较难一点的问题、为了自己能够达到更好就业条件能够走得更远一些。考研,永远是为了自己。

  转自微信号 今年我大四 (微信ID:dasisheng)

院校推荐